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ENGLISH
 
 
 
首页   简介   成员   成果   资源   留言   图片   公告
 
消息
消息 
 
   
 

QQ:965620039
QQ:807974030
MSN:
12345@hotmail.com
12345@hotmail.com

 
消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消息
 
更新日期:2020/7/20   浏览:1659

 

极端天气气候与水文-地质灾害联合研究中心研讨会顺利召开

 

为推进和落实“中国气象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极端天气气候与水文-地质灾害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建设,进一步深化和做实研究中心的建设方案,2020720日,大气科学系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校长王焰新院士,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珩、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院长马腾,工程学院殷坤龙教授,地球科学学院曾佐勋教授,大气科学系全体教师参加研讨会。

       大气科学系主任李双林教授主持研讨会。

       马腾院长致辞。

       大气科学系李双林主任简要介绍了大气科学系学科专业、队伍建设等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重点。张仲石教授介绍了极端天气气候与水文-地质灾害研究中心基本情况与建设思路。任国玉教授介绍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地安计划”的筹备和推进情况。殷坤龙教授和曾佐勋教授分别做了“对地质灾害风险气象预警研究方向展望”和“大气异常与地质灾害关联观测与成因分析”的特邀报告。大气科学系教师覃军、王五科、隋月和陈蕾分别做了“地质与天气气候的可能联系”、“华北干旱与高温热浪的变异与预估”、“变暖背景下我国暴雨、持续性降水与洪水新特征”和“变暖背景下台风与温带气旋的新特征”等报告。

       与会专家老师围绕大气科学学科发展和研究中心建设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王焰新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大气科学是地球系统科学不可或缺的重要学科,也是目前学校地球系统科学体系建设中的短板。他强调,学科交叉是当前学科发展的主流,如果不把这些短板补齐,地球科学内部的交叉融合无从谈起。他要求,一张蓝图干到底,进一步科学规划大气科学的建设发展思路,尽快补齐教育教学短板,经过3-5年奋斗,达到一级学科博士点水平。要精准细化研究中心的建设方案,凝练研究方向、明确运行机制、选好牵头人和学术委员会。要加强与校内外相关单位联合协同,聚焦国家战略和与人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洪涝、地质灾害等问题找准突破点,入主流、强特色,努力建设成一个高水平跨学科研究平台。

 

通讯员顾西辉


返回
 
安全联盟安全联盟站长平台
 
  版权所有: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任国玉课题组   京ICP备12345678号   设计制作:无忧网络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