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ENGLISH
 
 
 
首页   简介   成员   成果   资源   留言   图片   公告
 
消息
消息 
 
   
 

QQ:965620039
QQ:807974030
MSN:
12345@hotmail.com
12345@hotmail.com

 
消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消息
 
更新日期:2019/1/25   浏览:1760

 

11届国际地球大气循环重建计划研讨会于1112日在日本东京召开

 

来源:国家气候中心

 

11届国际地球大气循环重建计划研讨会于1112日至16日在日本东京召开,此次会议还包含ACRE日本,第二届ACRE东南亚和第三届ACRE中国学术分会。共有来自全球大气环流重建计划各区域中心、美国国家大气海洋局(NOAA)、英国气象局、日本神户大学等相关组织和机构的8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国家气候中心任国玉研究员、张思齐和任玉玉博士应邀赴会。

一、会议主题

全球大气环流重建计划年会及各个分会的主要议题是回顾各个工作组2017年工作计划的执行情况;汇集各个计划团体对全球、东南亚和东亚地区早期记录的发掘、数字化的成果,及早期气象海洋资料观测操作规范和观测网络运行方式的整理结果;讨论了各区域工作组东亚地区资料的交流共享方式和2019ACRE-China的重点工作。

二、会议进程

1112-13日举行的全球大气环流重建计划年会(ACRE)按照进程分别对全球早期资料数字化成果以及20世纪再分析资料进展和海洋观测资料整理等工作进行了依次介绍。1114日对东京早期气象观测站进行实地调研和考察,从19世纪早期测站遗址到目前自动观测站点,分别从测量要素,周边环境等方面进行了实地考察。1115日举行的ACRE- Southeast AsiaACRE-Japan分别对东南亚以及日本早期资料的整理工作做出了总结。在1116日第三届全球大气环流重建计划中国子计划(ACRE-CHINA)研讨会中,任国玉研究员受邀介绍了ACRE-CHINA2017年各项工作的进展,并主持了大会的讨论。任玉玉博士与张思齐分别介绍了对19世纪北京早期资料数字化整理和20世纪再分析资料评估的工作汇报。其他中国的与会代表也分别介绍了各自2017年在ACRE-China计划中的相关数据搜寻、拯救和分析工作。

三、成果总结

在对过去一年各项工作的回顾中,与会专家认为,ACRE-China在历史资料搜集、拯救、数字化中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是全球大气环流计划重要组成部分。全体ACRE-China计划成员过去的工作成果极大的弥补了全球历史气候、海洋数据在东亚和中东太平洋的早期资料的空缺。作为中英CSSP-China合作的重要内容,ACRE-China过去3年来在英国气象局Rob Allan教授和国家气候中心任国玉研究员的领导下,取得了长足进展和丰硕成果。2018年,ACRE-China需要进一步与在东亚地区进行资料拯救活动和使用相关资料进行再分析资料发展的伙伴交流合作,重视各成员、各工作组的能力建设,积极寻求稳定的资金项目支持。

四、未来工作 

目前,我国掌握的中国及近海早期气象海洋监测数据覆盖存在较大的空白,历史资料尚有很大一部分存储在国外的档案馆和图书馆,因此,很有必要借助ACRE计划工作组专家数据拯救的工作参与早期资料的共享和处理分析,通过与ACRE计划其他地区工作组的合作,提高早期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台湾及中国近海海洋资料的时空分布,特别是补充1939-1945年之间的资料空白以及18世纪资料数字化。


返回
 
安全联盟安全联盟站长平台
 
  版权所有: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任国玉课题组   京ICP备12345678号   设计制作:无忧网络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