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ENGLISH
 
 
 
首页   简介   成员   成果   资源   留言   图片   公告
 
消息
消息 
 
   
 

QQ:965620039
QQ:807974030
MSN:
12345@hotmail.com
12345@hotmail.com

 
消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消息
 
更新日期:2019/7/9   浏览:1488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小冰期以来东亚季风区极端气候变化及机制研究”

第三课题年会近日在北京举行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小冰期以来东亚季风区极端气候变化及机制研究第三课题组近现代极端气候事件变化时空特征与关键过程研究2019628日在北京召开了年度工作进展与成果交流会。

课题负责人任国玉研究员就课题进行情况作了详细的介绍,课题组骨干成员顾西辉副教授、任玉玉高工、张颖娴副研究员、陈蕾博士、田青副教授和万金红高工等汇报了各自专题研究进展,全体与会人员就课题有关科学和技术、管理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图片包含 天花板, 室内, 地板, 餐桌描述已自动生成

围绕课题目标,根据实施方案,近一年来已开展了以下工作:

1、已完成对现有早期观测气温、降水、气压资料数据表单和图件的整理;

2、部署合作开展了国内气象档案早期资料数字化工作;

3、发展早期观测资料数据整理、融合、均一化的方法和气温、降水资料偏差订正方法;

4、成功举办了第五届区域气候变化监测与检测学术研讨会和第三届ACRE China国际研讨会。

课题组取得了丰富研究成果,包括发表SCI及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6篇,初步完成了《过去2000年台风史料汇编》。课题组在全球和东亚近百年气温日较差变化特征、亚洲地区降水、极端降水和干旱变化规律、中国地面气温资料和降水资料系统偏差评估和订正、城市化对极端气温、降水变化影响等方面的成果,受到国内外同行广泛关注。课题组成员还参与了多个国际和国内气候变化科学评估报告编写,培养多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以及高级访问学者。

本课题对项目其他课题和项目总体目标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例如,近160年气候观测资料数据的收集和整理,将有助于建立过去160年东亚季风区高分辨率气候资料数据库,提供相关成员和项目其他课题开展后续研究,服务于全球变化研究和气候变化业务工作,也将为国家和国际气候变化评估报告编写提供基础数据和素材。

此次课题年会的召开,明确了下一步的研究计划,进一步优化了实施方案内容、流程和相关技术细节,有助于促进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小冰期以来东亚季风区极端气候变化及机制研究项目的顺利完成。

(通讯员:薛晓颖)

 


返回
 
安全联盟安全联盟站长平台
 
  版权所有: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任国玉课题组   京ICP备12345678号   设计制作:无忧网络
您是第  位访客